close







...
......
.........



這張畫起來其實不難
就是填色加亮加暗加亮加暗..............(無限LOOP
本身畫圖選色比較單調
比較沒有混入其他顏色增加畫面豐富性(我想學呀!!!
接下來就一步一步解說我的繪畫過程吧!!!(好不要臉的感覺(f016



作畫環境:Painter為主,Photoshop為輔
作畫工具:噴槍(著色)、橡皮擦(擦拭)、混色筆(混色)

若PT和PS有相同的功能我會一起講
SAI我就沒辦法講了因為我沒用過幾次(不過應該也差不多吧?






首先呢,先打稿
因為我手繪更糟所以沒在用掃描手稿的
只能自己在電腦撇個大概







先將大概想畫的東西用噴槍在畫布上打稿
因為就算開圖層我還是會不小心畫在畫布上所以算了(笨
初步的構想是背景為大海然後一個女生坐在那裏.......(好沒想法的想法

我知道跟上面那張完稿差很多XD
嘛~畫圖嘛~對我來說完稿後的滿意度常常都只是意外(欸


等畫完自己大概想畫的就開一個新的圖層
將圖層改為相乘(PS的話是色彩增值
待會兒要拿來填顏色用







在新的圖層噴上哪個位置想要什麼顏色
就暗示一下自己哪裡是什麼就好
不用真的把它填滿
在這個步驟中我有稍微的打了一下明暗度
其實也只是提醒自己哪邊要暗哪邊要亮啦
有時候一張圖放N天才開始畫的話
就會失去感覺
所以我都會大概稍微畫一下明暗

大致填完之後就可以跟底圖合併
不要留戀了~多一個圖層只是讓電腦效能變慢而已(欸

合併之後再開一個新的圖層,繼續下一個步驟







我喜歡先把眼睛刻好
因為我得說服自己我現在畫的是個美女才行(不是暗示就是說服你是在畫畫還是在被催眠呀......
可能單畫兩顆眼睛我會開到六到七個圖層(竟然!!

圖層預設值(PS是正常)拿來畫形狀
圖層相乘(PS是色彩增值)拿來畫暗面
圖層濾光(PS是濾色)拿來畫亮面

基本上顏色我不太會換所以就一直換圖層去加亮加暗加細節
PS的筆刷也可以修改模式~不過我沒用過就是了(欸

畫的自己覺得差不多了就可以全部合到畫布上了
嘛~反正留著也是占空間(欸

合併之後開新圖層繼續下個步驟







再來開始刻頭髮
如果眼睛的明暗度已經出來了其實就可以直接選取顏色畫頭髮了

一樣是開六七個圖層是加暗加亮刻細節.....
若覺得畫OK了就合併到畫布

開新圖層繼續接下來的動作







再來畫衣服
加亮加暗刻細節合併(欸你也講太短了吧







再來畫皮膚
除了刻細節(圖層為預設值)以外
不論是開圖層加深或開圖層加亮都不用擔心會畫到其他地方
反正只是陰影或反光OK的啦~~~(很不負責任

在刻細節的時候我會把畫布放大
順便用白色把人物外圍修一下
大致看來不礙眼就合併圖層了!

這時我發現背景太混了這樣要畫那咖啡色的地方不好畫
所以我先把人物用套索工具選起來剪下再貼上







在人物下面開新圖層填上一個色彩(圖層順序:人、顏色、背景
然後開始去背

其實若當初有分好圖層就不用這步驟啦~
但我不會分圖層畫圖(會一直畫錯圖層的人

去完背之後就把人物上鎖(這要是不會的人再問我)
避免畫到它
再來就到畫布上用噴槍把顏色畫滿







大概就這樣~用噴槍把顏色填滿
然後把雲呀什麼的加上去
增加天空的豐富度

畫完就合併圖層(人物要留著唷!!

發現這樣背景太亮雲不明顯
所以我在背景上面加了個變暗的圖層







填入一個顏色 我是選藍色啦
在開新圖層去畫雲(PT的噴槍可以開抖動去噴~我不知道PS有沒有這個功能)

畫雲隨意就好 不然就去估狗一下雲長怎樣
我是都隨便畫啦......(欸

畫完之後將背景合併成一個圖層(圖層順序:人、背景)
這時覺得背景很模糊 跟人物合不起來
所以我會在背景拉一下曲線增加飽和度







PT:效果-色調控制-調整色彩
PS:影像-調整-曲線

這步驟我會在PS做~因為比較直觀XD(PT的不太好用
PS在調整裡有三個自動功能
我也會都按按看試試效果(反正不喜歡在復原就好







用混色筆在背景把礙眼的地方抹掉
這步驟PS我不知道有沒有這功能
不過用噴槍吸附近顏色圖其實也差不多

畫完之後若覺得不會再有大變動就可以把人物的鎖解開然後合併至畫布了








開新圖層將腳藏入水中
再開加亮的圖層補強雲和水的感覺

畫完之後合併







因為我覺得右邊太空了所以我截掉了.......(欸







開加亮圖層畫太陽照射下來的感覺
隨意就好隨意就好
因為我本來就定光源在左上角所以從左上角放射下來







到PS使用濾鏡-演算上色-反光效果
光這一步就可以讓圖有FU了!!(欸


再來我可能還會再開兩三層加亮加暗的圖層去細修一下
簽上名之後就可以算完稿啦!!



以上就是我的繪圖過程
非常冗長感謝你的收看(一L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星月兒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