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鑼打鼓,人聲鼎沸。

  喋喋不停,吵雜不休。

  不知為何,今兒個城裡比平常還要特別的熱鬧,兩道類似迎娶新娘的隊伍好巧不巧的同時不同地的來回在城的巷道。城裡無處不飛花,無處不聞鑼兒敲。大紅溢滿整個城裡,圍觀的人潮也塞的讓人不知如何是好。

  哪有人娶新娘同天就算了,還搞的大伙兒民眾全都來湊腳呢?從來沒這麼的熱鬧,但熱鬧的原因也就無心探索而知了……

  因為就算再怎麼熱鬧,也打擾不了遠在郊外親密的小倆口。

  微風吹拂,扯動河面,陣陣漣漪,有種跟城內大相逕庭的靜閒。

  「相公……」曉菁拉了拉俊偉,讓原本停留在書上的雙眼從字裡行間移到曉菁的臉上。

  只見她稍稍偏了點頭,秀眉微皺,水靈靈的大眼直勾著他,像是個要糖吃的小孩似的。俊偉笑笑的將書本闔上,放置在右手旁的草地上,將一副像是在森林迷路的小女孩的曉菁拉進了懷裡。「怎麼了?我親愛的娘子。」

  曉菁因俊偉甜蜜的稱呼而笑開了嘴。「我是在想呀……」她鑽進俊偉懷中窩定了一個最舒適的位子,然後才繼續開口說道。「蒼天下的所有人……都尊稱你一聲才子是否?」

  「……」

  無聲勝有聲…

  沉默就是金…

  大眼瞪小眼……

  怎麼突然間會冒出這種跟現在人事時地物完全不搭嘎的問題出現?俊偉的臉上充滿著不解。

  「那只不過是世俗給我冠上的虛名而已,怎麼了?」

  曉菁對他的回答癟了癟嘴。「無雨哪有草木長,有風哪有不起浪的?既然留有才子之名,你一定很有文學造詣吧?」曉菁理所當然的說道。

  「……」

  無聲勝有聲…

  沉默就是金…

  大眼瞪小眼……

  從剛才聽曉菁說到現在,俊偉還是不清楚她想問什麼。

  「不敢當,略識之無而已。」俊偉敷衍答道。

  「略識之無?那出生名門,應該也閱識名門千金無數囉?」

  閱識名門千金無數……?這再笨,俊偉也能聽出她話中之話……

  敢情她是在對他的過去做調查?

  他都沒問在他之前曾有對哪些貴族公子哥動過心呢!不過看曉菁說話的態度與表情,不像是在計較在她之前他有過幾個女人的樣子……

  反倒像是在打探人?

  「只是耳聞,我不曾記得多數名門千金的長相。」俊偉據實炳告。

  「是嗎?」曉菁一臉疑惑。「那……是小時候被女生欺負過囉?」

  「……」欺負我的人不就是妳嗎?俊偉沒說出口,只是笑笑的問曉菁。「怎麼了?怎麼會這麼問?」

  「我想到了五年前的你。」曉菁吐吐舌頭。「那時的你……好像非常排斥富家千金的樣子?」

  俊偉愣了一下,他萬萬沒想過曉菁會提到這個。「沒錯……在遇見妳之前,我非常討厭有錢人家的千金,包括妳,樂曉菁。」

  「為什麼?」雖說只是個感覺,但在聽到俊偉大方承認時,曉菁還是有點訝異。

  還真是打破沙鍋問到底,但被問的人還是不太懂問的人的目的。「妳可不可以直接明白的告訴我,想知道什麼呀,娘子?」

  這回答讓曉菁嘴角微彎。「我想知道你的一切,包括你的過去。」她微笑的說著,但堅定的眼神卻撞進了俊偉的心。「就當是聊聊天嘛~~人家對你的了解真是少之又少~」穩重一轉,幻化成天真無邪。

  面對曉菁一下認真一下耍賴,俊偉有點哭笑不得。「既然是娘子想找我聊聊,我當然願意~」他思考了一下要怎麼說才能讓曉菁明白。「那時候,會來家裡拜訪的大戶人家當然不只你家……為了怕躲避繁複的禮節和沉悶的寒暄,我都躲在飄絮園。」

  「當隻烏龜?」曉菁打斷俊偉的話。

  烏龜?「……此話怎解?」

  「縮頭呀~!」曉菁不雅的咧嘴大笑。

  俊偉無言的看了看曉菁,然後伸出右手彈曉菁的頭,在曉菁喊完『唉呦』之後,俊偉才繼續說道。「小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我非常不喜歡女孩子……大概是小孩子吧?我不喜歡看女孩子動不動就哭,更不喜歡異性巴在我身上不放,才稍微大聲訓斥幾句,她們就掉淚了,看到她們的眼淚,一股無名怨火就會從體內燒起。」

  「所以你就想,乾脆一開始就來個臭臉,就可以把我嚇跑了,省的我黏你,對吧?」曉菁一語道破俊偉的想法,讓俊偉頗感訝異。

  「妳說對了……」

  「不過天不從人願,你卻被一個看起來柔弱柔弱沒什麼殺傷力的純真少女給打敗了!從此奮發向上,成為五年後的衛俊偉!是吧?」曉菁語出玩笑,但卻也因為她對俊偉的影響力而讓她開心不已。

  俊偉則對曉菁感到不可思議。沒想到卸下心防的她是這麼的活潑開朗,完全沒有傳聞中『樂家千金』的風範。

  「是呀……你說的沒錯......」俊偉嘴角微勾,在曉菁來不及驚呼之際便將她推倒在草地上。「不過,顯然當年的純真少女現在已經對我構不成威脅了,親愛的娘子,我們要再比一場嗎?」俊偉親吻曉菁的額頭,這突如其來的舉動讓曉菁明白他想做什麼,倏的臉瞬間染紅。

  「別開玩笑了~我不是要來跟你打架的……」

  「妳知道我想的不是打架……」俊偉曖昧的笑一下。

  「你你你~!」曉菁感到呼吸急促。「你別鬧了啦!我投降、我投降,算我輸了行不行?」

  「當然……不行……」玩性大開的俊偉,美人在懷,怎有就此收手的道理?他緩緩靠近曉菁,眼看著兩人的唇只差不到五公分了。

  又急又慌的曉菁,趕緊用雙手擋在兩唇之間。「別…別鬧了!!你還有一件答應我的事還沒做!」別呀!等等又被吻的天花地暗,她一定要會忘記她要問什麼了!

  「喔?說來聽聽?」沒如願一親芳澤,俊偉略為不爽的挑了眉。

  不爽啥呀~~!曉菁內心直呼好險。「小時候就跟你約定啦~你還沒告訴我飄絮園……」

  三個字一落,俊偉的所有思緒停擺,接下來曉菁說什麼進不了俊偉的耳了……

***

  「娘、娘!」急切的稚聲由遠而近響起,聲響畢,一位小男孩出現在亭裡。

  這個呼喊娘的小男孩,伴隨著大口大口的喘氣,大概已經跑了有一段距離。

  「小調皮蛋,怎麼了?」回話的是與男孩不同的優閒嗓音,雲淡風輕,像是在說肯定句的說著疑問句。

  而這話引來了被稱為『小調皮蛋』的男孩不滿,他嘟嘴抗議道。「人家哪有調皮呀!」。

  「還說沒有,待會兒我遣人找王伯伯來跟你對質,看你是乖乖的還是愛調皮搗蛋。」

  「我!我只是……想幫他老人家的忙而已……」他愈講愈心虛,前不久才把人家要架的絲綢全都糾結在一起……別說幫忙,根本就是幫倒忙…….

  不過,為什麼娘親會知道剛剛才發生的事?

  他看著娘親握著筆,涓涓不停的寫下幾個秀氣的字,年紀尚小的他只覺得娘寫的一格一格的,不禁疑惑的抬頭望著娘親。「娘~您是在寫字嗎?寫了些什麼呀?」

  「我在寫一首詩……好了!」呂氏滿意的看了又看,然後將他抱起坐在她懷中。「來,小調皮蛋,這兒的字你識的了幾個?」

  「一二三四五……」他皺著眉頭,仔細的看過娘親所寫的,愈看小腦袋愈低,半响,才將頭緩緩抬起,開口哀怨的說道。「我知道這兒有二十八個字……但是每一個字都長的好像,而且一個字裡好多字塞在一起……」

  聽到他說的話,呂氏只是笑了笑。「也對,你只不過是五歲大的孩子,就算再聰明也識不了這些字……」

  「娘~別顧著笑了,說給我聽呀!」

  「好好好,娘這不就要說了嗎?來,看好,第一句呢,是『為情困似梁祝命』。而這一句呢,是『雙戴藍絲形影遠』。然後下一句,是『轉生化為異名姓』。最後這一句呢,是『來世再續飄絮緣』……」呂氏一字一字比給他看。「懂了嗎?」

  「恩~~不懂。」他癟了癟嘴,一臉苦惱的思考著。

  五歲大的孩子哪知道什麼情阿愛的,分開一個字一個字他倒是知道,但這一長串唸下來他就不懂了。

  「呵呵,果然對你來說有點兒難。」看著兒子那困擾的模樣,呂氏輕笑出聲。「長大後你就會懂了。」

  「要長多大呀?」他皺著眉問道。

  「長多大呀……這可問倒了娘…….」呂氏笑笑說道。「等你遇見心儀的女孩……你就會懂的。」

  「女孩?!不要!我才不會喜歡女生呢!」他一臉嫌棄的說道。

  「為什麼?」這回答倒是讓呂氏訝異。

  「她們動不動就哭,像個娃兒似的~一天到晚哭著找爹找娘,真討厭。」

  你自個兒不也是個娃兒嗎?呂氏笑著沒說出口。「一定是你太調皮把人家嚇跑了吧~」

  「哪有~!是她們太討人厭!」他生氣的撇過頭,反正千錯萬錯都不是他的錯。

  「是是是,你說的都對。」呂氏搖搖頭,笑了出來。「來,小調皮蛋,這給你。」她從懷中掏出兩個繩結,放到他的手中。

  「這是什麼?好漂亮喔?」精緻的藍色繩結,他在手上把玩許久。

  「這是娘送給你的禮物,慶祝飄絮園的完工~!」呂氏笑著說道。

***

  「……我問娘為什麼要叫做飄絮園,她說,等我長大以後,那園子裡一定會一片綠意盎然,不論千千萬萬年……」俊偉兩眼望向遠方,緩緩說道。

  「為情困似梁祝命,雙戴藍絲形影遠;轉生化為異名姓,來世再續飄絮緣……」曉菁重複呢喃著詩句,最後笑笑的說道。「呵呵,你娘真是個先知~」

  「喔?怎麼說?」俊偉對曉菁下的注解感到一絲困惑。

  「前兩句不就是在說我們現在?梁祝的戀情不受世人所贊同,跟我們豈不是雷同?雙帶藍絲……」曉菁從還裡拿出繩結。「咱們不是一人一條嗎?」

  俊偉啞然……他從沒想過這首詩是在預言他的未來,他只單純的把他當作是命名飄絮園的作品而已。

  其實如果曉菁沒有提起的話,他壓根兒早忘了這回事。

  你長大就會懂得……娘親的話還於繞在耳裡。真的,他懂了,懂得什麼叫做雙戴藍絲形影遠……

  「我們來比賽好不好?」話鋒一轉,曉菁不知道在接哪句話的開始提議。

  「比賽?」俊偉倒也習慣了她的說話邏輯,沒對她說的話有做多餘的評語。

  畢竟良辰值千金,千金難買寸光陰呀,何必花太多時間在校正這些有的沒的?

  「是呀~~比賽。」曉菁笑嘻嘻的點點頭。

  「為何?」

  「你想想嘛~嚴格來說,我們比過武,我現在知道你會劍舞,現在很厲害;你知道我會點穴,曾經比你厲害~對吧?」

  「所言甚是。」雖然他對『曾經』這兩個字有些許的意見,但曉菁說的也沒錯。

  「但是外頭傳的~你是才子,我是才女,我卻不知道你有多麼才藝出眾,你也不知道我除了點穴還會什麼吧?所以說囉~我們應該還有許多可以較勁的地方吧!」

  較勁……俊偉聽了差點跌一跤,還得用到較勁這兩個字……看曉菁開心成這樣,他開始懷疑她之所以喜歡他該不會是因為需要有個對手陪她消遣吧?

  而且……俊偉皺眉看著曉菁,這丫頭竟然大剌剌的指著自己叫才女,一點沒有把老祖先教導後人的『謙遜』放在心裡,真是自大呀……不過……仔細想想他也只有耳聞過曉菁才智不輸給現下讀書人,倒是真的沒親眼見識到她到底有多麼的博學多聞。

  「聽娘子這麼一提,我倒是沒真眼實見過樂大才女的文學功力呢!」俊偉接下戰帖,他對曉菁的厲害程度感到非常有興趣。

  「輕鬆一點,我們來作詞~!」曉菁笑道。

  「依妳,既然妳提起,就由妳起頭吧!」

  「我先是吧?我想想…….」曉菁含笑離開俊偉的身邊,她望了望四週,張開雙手,輕輕舞在自然間。

  隨著舞出的節奏,搭配著風聲與鳥鳴,曉菁芳唇微啟,風鈴般的清脆嗓音迴盪在山林間。

  你可知那柳絮兒晃 是為了盼你停下來
  你可知那青草兒擺 是為了盼你低頭來
  我說公子呀公子 別只望成人才
  路邊的小花不會比牡丹遜色來……

  一字一句,如風般輕盈的迴盪在這天地,曉菁輕快的哼著,讓俊偉不自覺的染上了她的快樂。

  他起身、向前、擁住曉菁,然後帶領著她舞起。

  「該換你了!」曉菁看著他甜甜的笑著。

  「我想想……同樣曲調是吧?」俊偉領著曉菁轉了一圈後,沒過多久就唱出與曉菁同樣曲調的歌:

  我只知那柳絮兒晃 是為了讓妳能歡欣
  我只知那青草兒擺 是為了讓妳能神清
  我說才女呀才女 莫只看表上情
  眼前的佳人當然比牡丹牽動心……

  「不公平!」俊偉尚未收起尾音,曉菁就嘟起嘴巴,不情願的抗議。「整首詞你只改了幾個字而已,太奸詐了!」

  「連這兒你都要計較~那這一回算你贏吧。」佳人鬧脾氣,身為男子當然只能依著她。「那不然這次換我先開始?」

  「請。」曉菁禮貌的福福身。

  「聽了~」俊偉笑著。

  一改曉菁的輕鬆小曲,俊偉深情款款的望著曉菁,唱出柔情的樂曲。

  不知道 日為何會起沉
  只知道 有妳沒日也烈
  不知道 月為何有圓缺
  只知道 有妳夜色更美
  嘆往日 淡笑古人為美江山嫌
  孰不知 今日自願為美棄一切
  望月老別笑癡情把心掀
  能將佳人千里一線牽……

  渾厚的嗓音,結實的音色,讓曉菁征了征,不久就掉進俊偉詞中編織的美麗情網。

  從來沒有想過男人的聲音可以這麼的好聽,大概是因為小時候聽爹唱搖籃曲唱的五音不全,長大後又發覺一家子男兒的音樂天份全都這麼幸運的遺傳自爹,身為女子,又一直沒機會聽外人開嗓,害的她到現在還認為全天下的男子都是音癡。

  這個觀念是錯的!而且錯的離譜,曉菁此刻才明白,原來男性也可以將歌唱的如此扣人心弦,唱的如此令人沉醉,唱的如此令人……想掉淚。

  一面之緣 叫人生地轉天旋
  五年之約 如萬年深長久遠
  笑又笑
  怎知誓約不如一句聖言?
  望梅不能止渴 異路不能同歸
  嘆又嘆
  昔日怎料永遠不如此刻佳人在身邊?
  執子之手 與子相約
  只願轉生能化異名姓
  來世再續飄絮緣……

  啪咑……啪咑……淚珠愈滾愈大,像百米競賽似的,眼淚一顆顆迫不及待的想逃離曉菁的眼,一股腦兒全數往地上墜去。

  曉菁動也不動,只有睜著眼睛,一臉呆滯的任憑眼淚從臉上滑落。

  「曉菁?」面對曉菁的反常,俊偉不禁緊張的輕喚。

  「討厭鬼……」如果說俊偉說的『曉菁』二字就像是鑰匙一樣,『討厭鬼』就是最後一道的通關密語。她芳唇三個字一落,便一個踉蹌的跌坐在地,然後開始肆無忌憚的嚎啕大哭起來。「討厭鬼~討厭鬼~~你是討厭鬼~~~!!」

  就像水龍頭般的止不住的淚水,曉菁整個人被挖空似的,只重複的邊罵著『討厭鬼』邊哭。

  俊偉跪坐在旁,欲將曉菁納入懷。「是是是……你說的對,我是討厭鬼。」他輕聲的安慰。

  「嗚……」碰觸到俊偉,更讓曉菁泣不成聲。「為什麼……為什麼……!你是存心要讓我哭的嗎?!」她甩開俊偉,跌跌撞撞的起身跑開,但她已經感覺不到痛,只感覺到不管怎麼努力都止不住淚水。「我以為你懂我!」她大吼。「……我以為你知道我希望在這最後一天的相處能夠過的開開心心!我以為你知道的!!但是……為什麼……為什麼你要讓我哭……為什麼?!」曉菁歇斯底里的亂跑,完全不顧前方有什麼,俊偉一把抓住了她,霸道的將她擁入懷中。

  「我懂……我當然懂!」俊偉將曉菁擁緊,但後者卻似乎不怎麼領情。

  「你走開!不要碰我~!我不要你碰我~!!」曉菁邊哭邊叫邊搥俊偉,像極了娃娃被沒收的小女孩。

  俊偉沒有反抗,任憑粉拳擊在胸口,他雙手緊緊的抱住曉菁,不讓曉菁有掙脫的機會。

  過了許久,也許是累了,也許是發洩完了,曉菁的積極反抗開始轉為消極,哭聲也由驚天地泣鬼神慢慢轉為微微啜泣。

  「難道你就不能快樂點嗎?為什麼不在這天的最後讓我微笑度過……」

  「因為妳太堅強……」俊偉親吻曉菁的額頭。「從小,我就覺得你太過堅強,也許你是太過柔弱,不得不以堅強來裝飾外表,但你卻不知道,妳的武裝卻讓認識你的人更感到不捨……」她抱緊曉菁。「妳知道嗎?在我聽到你要嫁給南承熙,而不是嫁給我的時候,妳知道那時候我在想什麼嗎?你不可能知道,也可能不會相信……天曉得我多麼的想不顧一切的去宮中把那小子給殺了!……」

  「你……」曉菁聽到這裡,已經嚇的忘記要哭了,她滿臉『不可思議』的表情,啞然的看著俊偉。

  因為她從來不知道俊偉是這麼的……有佔有慾。

  俊偉放開了曉菁,背向曉菁。

  「我唯一能做的事,唯一想做的事……就是去我們當初相遇的地方,如果老天爺硬生生把你從生命裡抽掉的話,那我的人生……就只剩下劍舞……沒日沒夜,沒日沒夜的舞劍……」像是在笑,但說的內容卻像在諷刺自己的人生似的。「我已經不知道何時日月交替,也不知道何時該入眠,何時該進食……」

  「別再說了……」她何嘗也不是這樣?每天除了彈嫁情曲外,她壓根兒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

  彷彿靜止的時間,只放任著她,彈琴一遍又一遍……

  「這首曲是那時候所做的。」俊偉轉身過來,意外的不是懊惱,也不是痛苦的表情。他對曉菁微微笑,好像剛剛字裡行間的苦澀、心酸,都不存在似的。「我很厲害吧?其實這首詞只編了一半,另外一半算是即興創作吧?因為妳提到了比賽,我才有機會把它完成獻給妳,聽完有沒有很感動?」

  曉菁當然知道俊偉是在恢復她的情緒,刻意忍著哀傷說的。「有有有,當然很感動~」她假裝一臉不屑等樣子。「都害的我哭的像瘋婆子一樣了,現在我樣子一定很醜,剛好順了你的意。」

  對不起……謝謝妳……俊偉在心裡小小默念,他很感謝曉菁的體貼,也很抱歉弄哭了她。

  不過他無論如何……都想明白的告訴曉菁他的心情。

  「妳不哭了喔?」他笑看曉菁。

  「還哭呀~!」曉菁對他的問句翻了翻白眼。「我人生裡的所有淚水都獻給你了,看你多不多偉大?」她冷睨俊偉,一臉『你這個弄哭我的罪魁禍首』。

  「我深信我看你哭的兩次一定是你人生中僅有的兩次。」俊偉笑看曉菁。「這世上也只有我夠本事弄哭你了,當然偉大~!」

  「你這個討厭鬼~~!」曉菁一個粉拳過去。

  「是是是,娘子妳是在叫夫君我?」後者輕鬆的接住,並一個使勁將佳人再度納入懷中。

  「哼,小心我點你穴道!」曉菁反抱住俊偉,親密的動作跟她嘴裡的恐嚇大相逕庭。

  曉菁的可愛反應,只屬於他才能擁有的反應,讓俊偉不禁欣慰的笑了。「……或許妳從來沒有注意過,妳知道嗎?其實我愛你……遠比你想像的還要多還要多……」他順了順曉菁的秀髮,如絲綢般滑順……讓他捨不得放手。「妳知道嗎?從約定的那時候,我就對妳小大人的樣子一見鍾情……」

  「是喔?那我當時也對你憤世嫉俗的模樣一見鍾情吧?」曉菁反將他一軍。

  不過這句話倒是真的,因為他的憤世嫉俗,讓她覺得他跟她『同是天涯淪落人』。

  兩人沉默數久,便笑了開來。歡笑充滿在整個林裡,他們打打鬧鬧,直到天空偏黃,才驚覺時間的流逝。

  「……屈原當初也是為了理想抱負而跳江……」曉菁天外飛來一筆。「只不過對你比較抱歉的是,讓你沒辦法為國效力……」曉菁好聲抱歉的說。

  沒辦法,至少俊偉待在皇上身邊,沒有許久也有不少日子吧?何況皇上這麼看重俊偉,要說他們兩之間沒有君臣之情是不可能的……

  她覺得現在皇上大概在大罵她這個明明就快要是別人妻了,還來拐走他心愛的女婿兼臣子吧!

  「沒的事,充其量我也只不過是教導他女兒跳過舞而已。」俊偉皺眉,一臉『妳說的太誇張了』的樣子。

  「唔哇~~!」曉菁反應誇張,一臉『你這個叛徒!』的樣子。「好過份唷~立刻翻臉不認帳,皇上聽到了會傷心的。」

  「反正他老人家也沒機會聽到我說。」俊偉涼涼的說道。

  「是呀,說的也是,我真幸福,有機會聽到你說的這些話。」曉菁微笑著。

  「你現在才知道還不算晚。」俊偉寵溺的用鼻尖處碰她的。

  俊偉的話,讓曉菁一股湧起一股想哭的衝動,滿滿的溫暖填於心防,眼淚差點又潰堤下來。

  不能哭!曉菁告訴自己,此刻的她是幸福的,在人生的最後還擁有著她的最愛,這可不是人人都有的。

  這次她決不輕言讓她的眼淚潰堤。

  「一天的時間的很短,跟你約定好囉~下輩子不管成了什麼,我一定要再當你的妻子!」曉菁窩進俊偉的懷抱,低著頭,不讓俊偉瞧見此刻的她淚光閃爍在她的眼裡。

  而俊偉也仰著臉,反抱住她,不讓她看見她的眼光亦是閃爍。「嗯……下輩子,以繩結為誓……我一定會娶到你 ……」

  相擁了一陣子,再相聊了一陣子,待到日落,他倆也隨著太陽西沉,而沉入水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星月兒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